江西:农业“造节”助力乡村振兴

2017-11-08 14:37:11 来源:新华社 编辑:风云

新华社记者 范帆

新余市七里山蜜桔采摘文化节、永修县易家河村采桔节、鄱阳县莲花山乡柿子旅游文化节……金秋收获时节,江西各地的“采摘节”、“旅游节”等农村节庆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。

记者在江西农村采访发现,如今许多农村开始流行农业“造节”,助力乡村产业的发展。

采柿子、做柿饼、住民宿……这些天来,鄱阳县的莲花山乡热闹非凡,当地举办的柿子旅游文化节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,不少来自城市的游客趁周末闲暇带着全家老少自驾来到这里,在柿子园中体验传统民俗和农事采摘的乐趣。

“这几年来通过举办柿子旅游文化节,大大提升了我们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,今年就有很多游客是慕名前来游玩的。”莲花山乡党委副书记樊启华告诉记者,借助节庆活动的造势和推广,乡里仅活动期间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游客,不断增长的游客量推动了莲花山乡的民宿和“农家乐”迅速发展。

以农事体验和乡村民俗为载体的农村节庆活动,一方面为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带来了络绎不绝的“游客潮”;另一方面,昔日“养在深闺人未识”的农产品,借助节庆活动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,为农民的致富增收探索出一条新路子。

潘雨良是永修县易家河村的一名桔农,家里种有10多亩桔子树。“我们村每年都在丰收的时候举办采桔节,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村里采摘,我家5万多斤桔子,基本上能被游客采摘一空。”潘雨良告诉记者,游客摘完桔子后,还会就近在他家的“农家乐”用餐,每年光是采桔和“农家乐”就能给家里带来近10万元收入。

“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提是有客流,办个热热闹闹的采桔节,就不愁没有游客。”易家河村村支书李智告诉记者,如今村里将桔子种植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,已经形成了“吃农家饭、住农家屋、游农家园、采农家果”的乡村旅游模式,村里去年累计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,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。

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,农村通过“造节”吸引游客,能够有效开拓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、挖掘旅游资源。地方政府应当引导农村利用自身优势资源,打造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农村节庆活动,进一步推动农村的一、二、三产业融合发展。